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期刊
  出版年
  关键词
结果中检索 Open Search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压力管道对接环缝相控阵检测的可靠性分析
曹恩铭,韩建荒,张国福,宋振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9, 39 (6): 61-66.   DOI: 10.3969/j.issn.1672-6952.2019.06.011
摘要376)   HTML    PDF (2692KB)(102)    收藏
为研究超声相控阵检测技术应用于压力管道对接环缝检测结果的可靠性,选取φ273 mm×13 mm的20号钢管对接环焊焊缝进行研究。焊缝区域分成长度相同的6个区域,其中分别预埋5种缺陷。使用相控阵设备、射线装置和衍射时差法超声检测设备,分别对焊缝进行检测。采用相控阵设备测量各缺陷的相关数据,并与射线检测所得缺陷长度和x轴定位数据进行对比,同时与衍射时差超声检测法所测缺陷自身高度数据进行对比。结果表明,相控阵超声检测技术应用于压力管道焊接缺陷检验可靠性较高;在焊缝返修和缺陷记录方面,相控阵超声检测技术的综合能力优于衍射时差法超声检测技术和射线检测技术。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三催气压机入口过滤器短接开裂失效原因分析
付 亮,张国福,刘 丹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7, 37 (2): 48-53.   DOI: 10.3969/j.issn.1672-6952.2017.02.011
摘要509)      PDF (4922KB)(214)    收藏
        三催气压机入口过滤器短接在很短的时间内会产生裂纹。对裂纹部位进行了宏观检验、化学成分分析、显像组织分析、扫描电镜分析、力学性能分析。分析结果得知,裂纹产生的主要原因如下:工件在含有H 2S的腐蚀介质中,法兰与接管在加工制造过程中产生焊接残余应力,在腐蚀介质与残余应力的共同作用下导致应力腐蚀,从而产生沿晶脆性开裂。针对断裂原因提出了改进方案。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FLUENT的弯管内部流场的数值模拟
邱立杰,张国福,郝明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3, 33 (1): 48-52.  
摘要503)      PDF (5767KB)(564)    收藏
利用计算流体动力学软件FLUENT中的RNGk飊毰湍流模型,对90曘圆形弯管进行了三维数值模拟,
通过对比不同初始速度条件下弯管的内部流场,找出了弯管的压力场和速度场的变化规律和影响因素,同时模拟出
二次流现象,为今后弯管的深入研究提供了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铜、20# 和X80钢在辽河油田土壤溶液中电化学测试分析
宦国新,张国福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1, 31 (3): 66-69.   DOI: 10.3696/j.issn.1672-6952.2011.03.018
摘要353)      PDF (216KB)(278)    收藏
采用实验室电化学模拟实验,即极化曲线技术和电化学阻抗测试技术,研究了铜、20# 钢、X80钢在辽
河油田典型地块土壤溶液中的腐蚀,测试了这3种不同金属材料在土壤配制溶液中的腐蚀规律。实验结果表明:在
土壤配制液中铜的抗腐蚀能力最强,X80钢次之,20 # 钢抗腐蚀能力最弱。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逆焊接处理对金属材料抗疲劳性能的测试
徐 东, 宋天民, 张国福, 王 岩, 孟媛媛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3): 38-40.  
摘要394)      PDF (103KB)(398)    收藏
用16MnR,Q235,20g三种石油化工容器、塔类制作常用的材料制成式样后,进行逆焊接加热处理。再对处理后的试样进行应力和疲劳测试。 通过对所的数据分析后,得出逆焊接加热处理工艺是一种很有效的调整焊接残余应力的技术。它能够有效的降低金属材料的焊接残余拉应力,如果温差足够大可以在被处理表面形成双向压缩残余应力层,提高金属材料抗疲劳性能。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逆焊接处理对不同材料抗应力腐蚀性能的影响
王 岩, 宋天民, 张国福, 徐 东, 孙祥广, 孟媛媛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3): 32-34.  
摘要382)      PDF (103KB)(224)    收藏
介绍了采用逆焊接加热处理的方法对Q235、16MnR、20g钢等不同材料在酸性和碱性溶液中抗应力腐蚀性能的影响及机理。将每种材料的试件进行加热处理,再用冷却介质只对焊缝处进行快速冷却,从而获得与焊接温度场相反的负温差,降低焊接过程中产生的残余应力。经过350 ℃处理后的Q235和16MnR钢,在酸性溶液中的腐蚀速率比未处理时分别降低了66.1%和67.9%。实验结果表明,逆焊接加热处理有效的降低了焊接残余应力,并且减缓了应力腐蚀速率,适用于有防止应力腐蚀要求的焊接结构使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减粘塔管线的检测及安全评定
孔祥军, 张国福, 宋天民,等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1): 53-56.  
摘要358)      PDF (783KB)(230)    收藏
    某石化公司减粘反应塔管线经过多年的运行, 已经超过其设计寿命, 因此有必要对其进行全面的检测和安全评定。通过对管线出入口端节的化学成分及金相组织分析, 发现材料的显微组织有一部分片状珠光体组织已转变成球状珠光体组织, 通过分析珠光体球化对机械性能的影响, 得出15CrMo 钢的热强性能还未完全老化。通过现场对管线硬度及壁厚的检测, 以及随后对管线的壁厚进行的理论校核, 得出减粘反应塔管线在目前的工况条件下, 仍可继续使用。这为该设备的安全运行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同时也提出了一些使用建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泵轴断裂原因分析
王丽娟, 张国福,等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3): 43-47.  
摘要489)      PDF (534KB)(251)    收藏
        通过大量的实验对失效后的减顶泵泵轴进行了详细分析与研究, 确定了其失效的原因。对失效泵轴的化学成分、机械性能、金相组织以及蚀坑内的腐蚀产物等进行了检验, 通过对检验结果的分析, 确定泵轴失效的主要原因:一是组织中的非金属夹杂物严重超标;二是显微组织不符合技术要求;三是泵轴的键槽底部表面处发生了截面尺寸的突变, 键槽根部为尖角并有蚀坑存在等。这些缺陷起着尖端缺口的作用, 在交变的旋转弯曲载荷作用下, 在这些缺陷处将产生严重的缺口效应, 形成了很高的局部应力集中, 从而导致了泵轴在缺陷处发生了疲劳断裂而失效。在明确了泵轴失效原因的基础上, 提出了在生产中, 预防泵轴过早发生疲劳断裂, 延长其使用寿命所应采取的相应措施。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